充滿無限的感恩和知足 林怡君

 參加十八天「明道泰北志工用愛照亮滿星疊」的活動,讓我急速成長許多,之前的幼稚之舉和無知的抱怨也拋到九霄雲外,而今不僅成長,也蛻變了,我的想法也因此改觀了,內心更是充滿無限的感恩和知足。

泰北回來後的我,發現我們是多麼幸福,習慣於「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以及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總是有人幫忙張羅處理,無時無刻依賴大人。反觀泰北的小朋友雖然貧窮,卻很懂事,爸媽忙於田裡工作,凡是總是自己動手做,使得他們很小就會自己照顧、料理自己,也因為貧窮,對於學習有著強烈的企圖心,相信『貧窮就是你進步的動力』,泰北的小朋友一定會成功,脫離貧窮實現他們的夢想。我誠心祝福他們,也勉勵自己在往後的學習歷程能精益求精,要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去築夢踏實。

十天的教學過程雖有挫折,也有克服挫折的成就感。由學生試探我們的教學能力,到最後和我們融入教學情境的過程,一起歡樂、一起笑,而今酸甜苦辣回味起來點滴在心頭。上完第一堂課後只能用「不知所云」來形容,當下的頭腦是一片空白,好挫敗。還好有媽媽的鼓勵:「媽媽二十歲第一次站上講台也是不知所云,第二天就進步了,妳才十五歲就會教書,比媽咪強多了,加油!明天會更好。」讓我重新調整心態,充滿信心,果真第二天就好多了。尤其是在第二個禮拜,上中二忠班的陶笛課,樂音飄蕩在教室的每個角落,學生那一張張認真的臉模樣讓我好感動。晚上課輔時,李自民同學更是抓著我和雯儀教他《紫竹調》、《祈禱》和《小叮噹》,我一遍又一遍教著他,那一幕觸動我內心深處:「音樂是最美麗的語言。」我也期待藉由簡單易學的陶笛音樂,滋潤他們苦悶的生活,也期待李自民同學和中二忠班的學生們能將陶笛清亮的樂聲散播泰北每一個角落,讓他們的生活充滿歡樂。

這一趟泰北行,首先感謝明道基金會給了我們這麼特別磨練的經驗,勇敢面對教學相長的歷程;其次感謝慧琪大姐每天用相機幫我們紀錄每一天的行程,讓所有的回憶一一在相片裡浮現;再來感謝大同中學張明光校長那顆偉大的心,為貧困的孩子點燃一盞明燈,為這群孩子指引一條明路;還要感謝阿婆每天幫我們清理衣物,讓我們穿在身上,感恩在心裡;更要感謝我的「學生」在這十天裡讓我找到信心,讓我勇敢面對一切挑戰;最後要感謝我的好夥伴十八天朝夕相處,讓我們彼此相知相惜,一起面對問題,一起歡樂,一起狂笑,一起解思鄉之愁,我真的好感謝大家。

這一次泰北的志工之旅,我發現了台灣的環境真的是太好了,小孩子真的太幸福了。期待大家要學會知足感恩,學會知恩回報。這十八天我服務了別人,事實上我自己的收穫更多。在這麼長的人生旅程中,浪費在無關緊要的事上太不值得了,有機會可以學得更多時,就應該要好好把握,為別人和自己開創一個更光明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