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自己適應環境、面臨跳戰的應變能力 吳宗軒

  「安靜!來看黑板,這個數字怎摩讀?……」我和夥伴的聲音不斷地充斥著整間教室,試圖壓過他們的聊天聲。「唉我認輸了!」

  剛到泰國時,猶如到了新的世界,新奇與興奮的感覺壓過種種的不適,包括當一位新老師。我們來到此地的目的就是教學,對象從幼稚園到國中不等,而我和夥伴交國小四年級和六年級數學,起出都還算順利,只是過了一陣子,一切就不一樣了。

  到泰北滿星疊大同中學時,孩子們的熱情迎接著我們進入禮堂,當時心裡只有感動,也許因為在這種鳥地方能夠被團團熱情給包圍,格外驚喜。從檯面到餐桌的每一道菜,看的到他們的用心,即使不是山珍海味,還是大快朵頤將每一道菜吃乾淨,為了接受他們的熱情,為了體驗泰國的味道。

  我們第一次踏入教室時,每個孩子都靜靜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專注地看著我們,似乎我們是什麼稀奇動物之類的。在我們自我介紹完之後,底下的掌聲一點都不吝嗇,我們心想:哇…….多麼可愛的天使們哪!而當天下課時還想著希望明天快點看到他們,但日子一天一天過了,才發現噩夢的開始。一直以來,我們以同樣的方式教學,但孩子的胃口可不好養,如果沒有新花樣,後果不堪設想,他們會不聽你們的話,上課聊自己的天、做自己的事,甚至要求我們別再上課了玩遊戲吧等。我們缺乏的是經驗,即使具備豐富的學識,也不一定能應付一個國小教師的責任,最終我和夥伴發現以「偶像崇拜」的方式教學,孩子們就會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待這些老師,例如教唱歌自己唱得要好、教畫自己要畫得好,他們就以自己為目標學習。

  這次泰北新體驗,除了到當地當志工,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訓練,訓練自己適應環境的問題、訓練面臨跳戰的應變能力,我們在泰北的職稱除了老師以外,也必須學習到在台灣沒有的,對於自己未來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