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被幫助的是我們 林煜軒

  看著窗外的7-11,我又突然想起,在泰北的那天,我們有個機會到了市區,嘈雜的人們伴隨著車水馬龍的街道,竟有股台灣的幻影。走入了熟悉的便利商店,看見雜誌裡有著班上學生最愛的張韶涵,決定買一本給他們當作驚喜。有人笑我對他們那麼好能有什麼收穫?對我來說,收穫或許便是他們滿足的那一抹微笑。

  我喜歡泰北人的笑聲,那種爽朗,非要出自於那開闊的胸膛,也是我從未感受過的力量,是一種能看淡一切、知足、惜福的力量。我想,這大概是上天給他們最好的禮物。百年來,他們倚靠著這安分守己的心理,在自己的地盤創造出屬於他們的天堂。

  還記得偏鄉小學的孩子們,用他們最真摯的歌聲,唱出一首首對我們的感謝。其實,我們只是比較幸運,能在台灣過著優渥的生活,看到他們,真的很難接受這感謝,我們只是在做我們該做的!「施比受更有福」這句在台灣聽膩了的話,由這趟旅程讓我們志工有了深深的體會。陪著他們玩「倫敦大橋垮下來」,頓時覺得自己好幸福,看見不分你我的嘻嘻鬧鬧,讓我對世界更是充滿了相信。天氣很熱,但是我們不會累,因為有你們那總是充滿幹勁的歌聲,我們會繼續努力的。

  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肯定是我們的第一堂課,這是從學生進階到老師的第一次,讓人有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理。雖然在台灣早已做了充實的備課,還是難掩心中的緊張。鐘聲響起,帶著複雜的心情走入教室,學生們的「老師好」此起彼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後,真正的難題浮現,為什麼他們不回位子上?下課後請教了當地老師,才知道他們上課時是很隨性的,或站或坐,誇張的甚至就翹課走了!聽到這裡,不經佩服起當地的老師們,能在環境這樣的惡劣教室中,面對難以掌控的學生們,還得循循善誘的教導他們,心中敬意油然而生。尤其當張校長說到「再窮也不能到窮教育」這句他的教育理念時,不禁肅然起敬,這便是中國三千年歷史能如此光輝燦爛的原因啊!古人即便窮的只剩一串束脩,仍爲了有更好的教育而堅持,這般偉大精神也從張校長的談話中被印驗了。

  這趟旅程,在別人的眼中或許是去幫助他們的,只有我們自己知道,真正被幫助的是我們。謝謝他們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幸福,讓我們知道即使在那麼困苦的環境中,也能憑著對未來的憧憬而努力,更讓我們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助,絕不只是單方面付出,而是雙方的成長與收穫。我永遠無法忘記這段旅程,因為有了對世界的關懷,我大大的充實了我自己,更體會到了人們互相幫助的神聖,那是攀附在愛與信任上所盛開花朵,而永不凋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