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台灣,同一片天  陳政佑

   看那湛藍的天,捲曲的孤獨的雲,在台灣的我,不禁又想起泰北那熱情的艷陽那一樣熱情的校長,以及那一群孤獨奮戰、忠貞的孤軍後裔,我們所以可以在台灣過著穩定安全的生活有一部分應開也要歸功於它們吧,而大部分的台灣民眾卻忘了,學校能舉辦這服務志工我覺得非常有意義,他不僅能讓我們把歷史傳承下去又能培養我們感恩、惜福與服務的精神。

    剛到泰北的我,一走出機場,迎面而來的是一股酷暑的熱氣,以及那張校長燦爛的笑容,他黝黑又有啤酒肚的身材不禁令人感覺容易相處又和藹可親,在搭配上笑容滿面的臉,看上去根本就是百分百的好人,在這次服務之旅中,如果少了他殷勤的招待,不知道我們回到台灣時,肚子的肥肉會少掉幾圈哩。真是感謝他熱情的付出。

   因為隸屬於第三小隊,所以比較特殊,因為教的小朋友通常是比較小的,而我又剛好和唯暟分到一年級小學生,所以在台灣備課時我們就和前一屆學長討論如何應付還不太熟悉中文的小孩,學長們的經驗,真的讓我們在復興小學教學時輕鬆了不少。還有一件特別的待遇是有別於一、二小隊走路上下課,而是由張校長的貨車做接送,這是何等的上賓待遇阿!坐車時,最刺激好玩的一段路就是快到復興小學前的一段斜坡,那斜坡有些凹凸不平,不是只有這樣而已喔,那斜坡應該有三十度,在這種狀況下,張校長必須踩足了油門,一鼓作氣的攻上復興小學,在車身搖晃與我們因刺激而高興的驚呼聲中,我們似乎忘了泰北的酷暑以及在台灣的煩惱。

   到了復興國小,先是看到校長熱情的打招呼,接著看著他提了兩袋剛煮好而熱騰騰的玉米,拿起來有點燙手,但吃起來卻格外的回味無窮,不只這些東西喔,李校長每次都會請我們吃香蕉,泰北的香蕉與台灣的有所不同,而是短短胖胖的,吃起來口感極佳,軟硬適中,甜甜的帶點微酸,那飽滿的果肉,就好比泰北人的心靈充實、快樂,不被慾望與虛榮心所束縛住,那樸實與簡單的物質生活,不就是許多古人所嚮往的另一個桃花源嗎?

   感謝李校長與一年級導師李思慶老師的幫忙,他們父女倆,為辦學而努力,不放棄中華文化,在物資缺乏的「異域」裡,仍然堅持的華文的正統,延續給下一代,讓他們不忘祖先們是如何流血流汗,才換來和平與快樂。也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提升自己,而體認到服務是一種精神的滿足,快樂不一定要擁有許多東西,知福、惜福與愛是人生的珍寶。

   又望回窗外的藍天,那朵孤雲似乎往前飄了點,泰北、台灣,同樣的天、同樣的陽光,距離多遠,那不重要了,我的回憶就像那遙遠的距離被拖的長長的,但就在剛才,回憶似乎一溜煙地鑽回我內心的深處,永遠保存著,那最快樂最美好的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