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難忘的旅行,一場短暫的邂逅  紀伯穎

一趟難忘的旅行,一場短暫的邂逅,一片我們共同擁有的....天空。

看著天空,我又想起了在泰北的日子,又想起了那平凡卻又深刻的每一天,想起了所有.....

文化,是我對泰北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之一。不一樣的食物,生活方式與教育。雖然是個和我們一樣說著中文的地方,卻在許多地方都和我們相差甚遠。

辣、酸、鹹、甜是我在泰北印象最深刻的四種味道,簡單來說就是每一道菜都是重口味。我想、是因為泰北當地天氣非常的熱,天氣熱就會影響食慾,所以每道菜的味道都要非常重才能夠促進食慾。但對我們來說卻是難以適應的,所以本來每一餐我都沒吃多少,因為我實在無法習慣那種食物。但當我有一次因為不舒服而吃不下,獨自一人走到教師辦公室時,我看到了校長一邊討論公事一邊吃著中餐,令我驚訝也感到羞愧的是在校長手中的不是別的,而是在當地最便宜的黃麵,然而我們的午晚餐都是五菜一湯。相較之下,不禁讓我覺得自己十分的浪費,之後的每一餐我都盡力的把菜吃完,儘管我是多麼的不適應,因為我是打從心底的佩服著校長,打從心底的了解到什麼叫做知足。

泰北,就像非常落後的鄉村一般,應該說它就是,正因為如此,住在泰北的人們有著都市人沒有的那一份淳樸;他們很窮,卻因為如此而有著那一份知足的心;他們對外界了解的不多也對大都市充滿了憧憬,但就因為這樣他們有著都市人沒有的熱情與純真。在那裡,我看見了許多真善的笑容,而不是虛偽的問候;在那裡,我拋開了在都市裡的虛假,發自內心的笑了,開心的笑了。

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校長辦教育的心。在一個那麼落後的地方成立學校,從募款、請老師來授課到為了讓貧窮的學生來學校上課而讓學費延期繳交,校長是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阿。復興小學的校長對我說的一段話,我永遠記得:「教育非常重要,繳不出學費沒有關係,慢慢的繳就好,一個月付一點,總有一天一定會付完。但是沒有受教育就有關係,如果沒受教育,那一生的債還的完嗎?」校長的理念讓我十分感動。反觀台灣一些學校為的不是教育而是只要有錢賺就好,在我眼裡看來是多麼的可笑。

但若要說文化最衝突的地方那就只有一個觀念的差別,那就是有沒有一顆知足常樂的心。在泰北的人們並沒有因為他們活的比較差而自卑,他們還是活的知足活的快樂。那我們呢?我們在這分秒必爭的城市裡不停的努力向上,為的不就是功成名就?有幾個人能了解知足是什麼意思。就算了解,又有幾個人能放下自己的貪念,最後到達知足常樂的境界呢?

去了一趟泰北,我學到了很多,多到我無法形容要說我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那就只有一句─我很幸福!

到這裡,我把思緒拉回了現實,繼續埋首於我的工作。但我永遠都會記得,在泰北,天空的另一端,有著一群我的夥伴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