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卻永恆的記憶  泰國滿星疊之旅    呂紹榕

 

經歷(拖稿)了4個多月的時間,在這次校慶上,突然的聽到了一個令我難以置信的廣播:大同中學校長張明光先生蒞臨明道中學,請參加泰北志工團的到明道文教基金會前集合......。

 

我嚇到了,張校長? 大同的那位?

我三步併兩步的向前跑,越過了像滿星堆疊的人們,來到了基金會前,手中的剉冰,差點掉下去......真的是校長,那位可敬的校長。

 

這讓我想起了在那裏的一切,人、食物、住宿、老師.......

第一次教課,第一次遇到學生,第一次上車,第一次來到三合院的學校,接著變二合院,一合院,如果說泰國北部是個資源不充足的地方,那在我看來,滿星疊(特泰村)已經算是一個繁華的地方了!

 

如此說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在那邊看到了手機,筆電,學校,醫院,網咖......etc 你能想到的都會出現在那邊,尤其sim卡更是隨手可得,賣的地方都是擺出”一串”sim卡.哪需要填上密密麻麻的表單,更不需要家長的印章。而所謂的動畫,漫畫,小說,音樂,也是處處可見,你喜歡的火影忍者,犬夜叉,HBO影集,阿扁入獄被捕都有在那邊上映,播出(雖然是泰文版) 。如此可見,所謂的文化差異在泰北是日益消失。

不過,最大的差異就是在這個點上了:師資缺乏。

 

這裡的老師不會像明道一樣,每天發著考卷,盯著你寫,

雖然他們的課本跟我們差不多,不過你也就可以知道,程度上是會有差異的

在”教育”資源不對等的狀況下,自然對那邊的學生不利。

 

各位能想像嗎?在台灣,所有的教師都必須要拿到所謂的”教師執照”方才能教授課程。

而在泰北,只要你有意願,國中畢業就可以教書!神吧~

但是會師資缺乏的原因,並不是在於拿不拿的到證照,而是因為低廉的工資,在這邊,教師一個月的薪水是3000~6000bath合台幣約3000到6000,試問:如果你是一為流浪教師,或是一位有頭有臉的教師,您會放棄您的高薪,來幫助這邊的孩子嗎?

 

會嗎......?

 

湛藍的天空,廣闊的山林,純樸的小鎮,

    在那的一切,早已化作內心的一部分,

        能夠言語的,不能眺望的;能夠眺望的,不能言語的,

            闔上未經世故眼睛,浮現出在那的一字一句,

            早已深深的烙印在心頭,

 

    教學者亦又被教學了多少?

    好多、好多、好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