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夜每夜對著星星許願       李欣

這些日子總覺得有些事一直掛念在心頭,遲遲不肯退去,或許就是所謂的放不下吧。雖然同樣生長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的環境、所接受的資源卻有如此大的差距。我不知道他們的未來會是如何,而我也無法為他們做什麼,畢竟,人生是自己走的。而這正是為何我們要到他們的學校為他們服務。去泰北的那段時間,我很努力的思考怎麼做,能對他們有最大的幫助和影響。而這個世界的競爭力真的太大了,所以我只希望他們以後都能繼續那麼的快樂打從心底的快樂。

東澳和泰北是兩項完全不同的教育旅行,雖然當時第一眼看到泰北國際志工時,我就知道我一定要參加了!不過內心還是有小小的掙扎,畢竟東澳看起來是多麼的炫麗奪目阿!最後,我還是選了自己最適合的。行前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準備,那時總覺得自己已經充分準備好了,但卻有許多盲點被忽略了,而且真正實際上場時才發覺,應該要多準備一點的。其實到了泰北我們才拿到課本,所以課程內容大部分是到當地再開始準備的。在台灣備課主要是要設計課程,我們大老遠從台灣到泰北總要給他們一些新視野,不然就讓他們原本的老師教就好了。我們在課程中融入了一些小遊戲,有時也會講幾個小故事,希望藉此激發他們對上課的興趣。而且玩遊戲是很好的破冰活動喔!備課,就是要先預想這些狀況,讓課程進行的更順利。而行前除了備課之外,還要設計園遊會的遊戲和準備晚會的表演節目。最重要的是,遊戲的材料必須事先準備妥當,因為我們無法確定在泰北一定買的到。晚會的節目則是各小隊分頭準備。這些大概就是我們行前做的功課了。從這次的準備當中,我們深刻的體會到當老師的辛苦。一位老師能在講台上暢談知識與道理可說是非常的不容易,一定經過長時間的準備和多年累積的經驗,這一定也是我們要尊師重道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他們真的很了不起。

真正到了泰國後,我們經歷了舟車勞頓才到達滿星疊村。我們住的地方就在學校隔壁,是個很漂亮的旅店。我們一二小隊的12個女生住在一間大房間,裡頭有12個床。真的比我想像的高級許多。在來之前,我們是抱著生活會很不方便的決心,不過這裡有沖水馬桶、淋浴間、洗手台、電視、電風扇......。而早餐也吃的不錯,能想像花十塊錢就能吃飽嗎?更何況每天都有二十塊。對於熱愛豆漿的我更是一大福氣,一杯只要2塊錢。不過,這也反映了那邊的經濟狀況跟台灣的差距。每天我的生活作息都非常正常,六點起床買早餐、九點集合到大同中學開始備課。整整三小時的備課可以彌補在台灣的不足。我教的是四年級的國文,四忠和四孝。班上的年齡差距有點大,因為他們是依照能力來分班的。剛開始教起來還不是很上手,不過後來就好多了。只是,同一個單字講了兩三便他們還是會忘。因為他們平常考試都是把課本中的內容全部背下來。我希望我教的這幾堂課能引導他們思考而不是死背。除了上課本內容外,我還教他們唱歌和跳舞,偶而也會玩小遊戲。我跟我的搭擋,晏慈,可說是愈教愈順暢。不過,這時候面臨了另一個難題,他們熟悉我們後就愈來愈吵了,甚至到無法控制。所以我的聲音也就啞掉了。而晚上的課業輔導也很開心,我剛剛好教到四忠的學生,宋靜美,一個非常可愛的小女孩。教到後來我才發現,時間真的過的很快,不就我們也就要離開了。

在大同中學的最後一天,我們可說是從一大早忙到很晚。從全校園遊會到全校和我們的離別會(下午場),再到籃球友誼賽,最後是與住宿生的歡送會。園遊會就是將我們在台灣準備的遊戲和獎品全部推上場。那時候的情況是,小孩子一直不停的來,大家都快筋疲力盡了。接下來是下午場的離別會,我跟唯暟是主持人,而我們這邊也準備了很多節目,由大隊舞管他什麼音樂開場。起初氣氛被我們炒得沸沸揚揚,但到最後,總是離別。我們跟小孩哭成一片。再來是我期待已久的籃球比賽,男生先被打得落花流水在換女生上場。由於我們是臨時組團,所以一開始的默契並不好,再加上大部分的女生沒打過全場或不了解規則。後來我們漸入佳境,但很可惜,我有一顆三分球就在框裡滾了幾圈後就出來了。終場以18:20敗給他們。緊接著是晚會。我跟唯凱還是主持人,而我們的節目刪了幾個,怕時間不夠。最後大家還是一樣哭得唏哩嘩啦。我們最後也回到宿舍休息並準備行李。隔天就真的是要分開了,很多的學生都跑來為我們送行,不過難過的心情已沉澱下來。現在想到當時的畫面真的很感動,因為他們肯定了我,2週的老師。

雖然我們只來了短短的18天,卻被他們的熱情深深吸引住了。雖然是我們去教導他們,但我總覺得,是他們給了我很多東西,很多不一樣的。小孩子的感情十分真切,他們的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其實我們也很希望能再多待久一點,可是總是會想家的,尤其是台灣的美食、街道、氣候、家人、朋友還有台灣的全部。但至少每當音樂響起時,你們,也會浮現在我的腦海裡;至少我們還有書信和電腦。分離總是特別難的,但沒有分離怎麼會有另一個開端呢?或許就讓這短暫美好的記憶存在我們彼此心中吧!雖然在那兒沒有看到滿天的星斗,但你們就是我的星星和大同中學泰北的希望。每夜每夜我對著星星許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