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課輔   賴冠帆2009/6/176/18

   

    自從來到泰北的大同中學敎課已經是第二、三天了。我們的教學活動除了下午兩小時的帶班級上課,晚上也有課後輔導,學生是以住校生為主。他們每天晚上都會到大禮堂自習,而我們要以類似補習的方式幫助他們解決課業上的困難。

    課輔的對象主要是小一到小三、小四到小六、國一到國三共三組。原先我被分配到小一到小三這一組,但很顯然這對很健忘的我很不利,再加上我有一個挺死板的個性,我想那些小學生應該對我所交的不感興趣,甚至還聽不懂吧!所以我就跳槽到國中組啦(印象最深刻啦)!

    第一天的課後輔導感覺不是很順利,原因可能是他們不認識我們,因此也不太敢問問題,偶爾聽見他們的發問就很感動了。但情況在第二天就有明顯的好轉。

    還記得我跟陳思穎是教學伙伴,固定在一張桌子進行課輔,學生也沒什麼更動,時間相處久了,那些同學漸漸的敢發問了,問的問題主要是國文的生字和解釋,課文好像也看不懂,這些問題我都盡力的一一爲他們解答,不知不覺又重新回到了國中的學生時代。也許在我們的解釋過後他們可能還不懂,但問他們懂不懂時他們總是說懂,這一點真的很讓我傷腦筋啊!但看著他們認真的聽我解釋,卻讓我很感動,我也願意付出最多心力在這些同輩身上。

    有一次一位同學桌上擺了一張數學考卷,內容是國三數學的三角形,我看他遲遲不肯下筆,一問原因只是一個簡單的理由:看不懂題目。我對他的回答感到有些驚訝,一個爲了自己生命努力創造價值的的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竟然是語言上的貧頸。當然我也只好一題一題的帶他做,我所能做到的就是加強他的語言能力,剩下的也只好請他自己加油了。

    課輔的時間還有一個多禮拜,雖然不知道還會面臨到什麼樣的困難,但我希望自己總要幫上一些忙,這才是我當教育志工真正要學習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