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

今天是星期四,負責的班級是中二忠班,我最喜歡的一個班。

        好吧!我得承認,我做了一個錯誤,身為老師的我,不該有一點的偏心,但人畢竟是有感情的動物,我的確是愛上了他們班。

        還記得,禮拜一的我,遇到了中二孝班,對老師這個職業可以說是近乎放棄,是中二忠班重新燃起我的信心,讓我知道老師是一份令人尊敬的職業。

        今天,中二忠班再度讓我體驗到當老師的樂趣。現在的我知道,身為老師最大的快樂來源,就是當你感受到,學生如植物向光性一般,那好學向上的心,就如同大同的教職人員自比園丁一般,當你對他們傳授知識,就能看到他們像植物一樣的成長,並且期待,什麼時候,他們會開花,什麼時候,他們會結果,我在中二忠班看到了成長茁壯的無限可能,並理解到老師這個職業的莫大成就。

        「老師你好帥!」「老師你好可愛!」、「老師,他說他喜歡你!」他們在尊敬我的同時,也把我當作一位朋友,上課時雖然會取笑我,但這讓我體驗到,雙向的互動才是上課的理想狀態,如果一個在前面講課,就彷彿戰場上的士兵等不到援軍,又看不到敵人,不知道射出的子彈是打中那些草木,還是敵人的胸口,你無法知道他們到底了解多少、吸收多少,只能盲目繼續講課,中二忠班的輕鬆氣氛讓我毫無這種壓力。彷彿魚兒在水中游泳的舒適感,輕鬆的上課方式,學生與老師同時成長與茁壯。

        這裡有著一片湛藍澄澈的天空,彷彿伸手可及的距離,每次都令我聯想到中二忠班那純稚的心靈,誠心表達自己的感受,以及頂尖的審美觀,這點從上面的對話就可以看出,他們不怕別人知道自己的想法,反而積極的想表達出來。如此想的同時,我想到了凌健老師說的「另一個世界」,換種角度思考,或許給我百般難堪的中二孝班也有相同的特質。他們不想學習,這點是毫無疑問,但難道我們都從來沒有這種想法嗎?或許是哪個累人的午後,也可能是晚宴後的早晨,他們只不過是用更簡單的方式表達,難道人都一定要執著於課堂上的數學與英文嗎?難道沒有其他選擇,可能寧願當個修車技工,或是努力當個籃球選手,身為老師的我們,沒辦法強迫他們自主學習,只能夠期待他們有天會明白我們的用心,又或許能夠增加點知識,即便只有一點點也好。

        我在這裡學會了很多,討人喜歡的中二忠班,或是令人厭煩的中二孝班,教會了我身為一個老師,最欣喜的片刻、最挫折的時刻和園丁般辛苦照顧與成長的莫大成就,我相信,當我再度作為學生的時候,不但會更加尊敬老師,也會成為一個更稱職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