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北服務學習,我覺得這十八天來心靈很充實。看著復興小學學生澄澈的眼睛與燦爛的微笑,我打從心底感到開心。他們的生活條件並不佳,但總是那麼開朗;我們的生活條件並不差,但卻容易感到鬱悶煩躁。我嚮往那裡緩慢的生活步調與無憂無慮的笑聲,那給了長期生活在壓力下的我另一個看事情的角度,不禁在心中感嘆:「原來我遺忘了這種生活方式。」

 

低廉的物價讓我們在清萊的十五天嚐到真正shopping的感覺。採買的糖果餅乾簡直快塞不進行李箱了!大家笑著說:「我們把行李放在隨身包,用戰利品擠滿行李箱吧!」最讓我們驚訝的是:「二十元早餐也能吃的飽飽飽!」我試著吃各種不同的早餐,有些好吃的讓我睜大了眼,有些古怪的讓我皺起了眉,有些令我完全不能接受!(想也知道不敢吃)無論如何,我真的覺得「不加蛋的甜蛋餅」十分可口,難怪有人幾乎天天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豌豆粥」,一小包看似不多,沒想到份量驚人,老師們都說好吃,我卻怎麼也不覺得美味,最後只好苦著臉問老闆娘怎麼處理,親切的老闆娘說:「別擔心!小黃吃!(小黃是老闆娘養的狗)」聽到這句話,我鬆了一口氣後露出微笑。

 

來到復興的第一天令大家筋疲力盡。我和子甯敎的一年級小朋友竟在上課時跑到隔壁的幼稚班看毓翔和逸凡跳兩隻老虎,就在那瞬間,我們的信心被擊潰了一半。下課時間裡大家熱烈討論著初為人師所遇到的困難與挫折,當中就屬邱珊和趙芩遇到的挑戰最為艱難,推測是老師的教導方式和家庭背景讓他們上課鴉雀無聲,雖然很認真,毫無回應還是讓老師們心裡頗為失望。

 

幸好隔天孩子們都進入狀況,願意配合上課,並且踴躍發言。我們努力掏出腦中的知識,希望他們能夠吸收,但是學和敎畢竟是兩回事,有些概念我們解釋了許多次他們還是不明白,最後只好請導師幫忙翻譯。結果我們發現即使老師用泰語解釋,他們還是聽不懂,不會講泰語的我們只好再將上課速度放慢,以確定所有人都跟得上。

 

在我們離開清萊的前一天,大家利用體育課舉辦了同樂會作為結束,希望能帶給這些孩子美好的回憶。看著孩子們拿到獎品與零食後如太陽般的笑臉,我感到非常的開心,至少我們帶給他們短暫的歡樂。下課前十分鐘,我問:「老師明天就不會來了唷!你們有什麼話或建議想對我們說嗎?」話才剛說完便看到許多女孩舉起手大喊:「老師我愛妳!」當下我們都很感動,因為我們知道這段日子所付出的關懷,他們的確有收到!那天,許多人哭了,我和他們一同站在貨車後面,哼著輕快的曲子,面帶微笑的吹著風,希望風兒能把我心中的愉悅告訴孩子們。

 

  即使我們是復興小學的老師,晚上回到大同中學依然要幫住宿生夜間輔導,第一天戰戰兢兢的與芳誼坐到三位中三學生對面,卻發現他們很健談,原本緊繃的神經也放鬆了。他們的課程與我們差不多,但程度卻簡單了些,但許久沒碰英文的我卻還是冷汗直流,這告訴我「語文就是要天天練」的道理。

 

  最不能忘懷的是大通舖像家的溫暖以及我們擁有過的美好回憶,開泡麵睡衣派對、晚上聊天欲罷不能、一起研究教學方法、分享彼此心得、搶浴室瘋狂的場面-----,所有十五天的依舊回憶歷歷在目,大家總是笑的開心,體貼的互相照顧。只要回到大通舖,一天的煩惱便全部消失殆盡,因為我們的夜生活正要開始!

 

  刺激的籃球賽讓我體會到所謂的「在球場上揮灑汗水」,不是籃球隊的我們體力不如復興小學的校友們,在全場的籃球賽上吃盡苦頭、汗如雨下。耳朵裡聽到的盡是喊叫聲、尖叫聲、喘氣聲與心跳聲,腦子裡想到的盡是怎麼贏、怎麼得到進攻機會。我們盡了全力卻還是二比十二落敗,我得再加強自己的技巧才行,有緣的話一定要再切磋一次!

 

  這次的行程要特別感謝張校長為我們勞心勞力,不僅是地陪更是司機,讓他忙上加忙真是不好意思,他的付出我們銘記在心。感謝凌健主任、國鼎老師、馨慧老師辛苦的帶領,我們才能平安無事但收穫滿滿的歸國。感謝所有志工們和我一起度過了這有趣的十八天,相信你們也學到不少。

 

  滿星疊,令我回味無窮,不只是這裡的人事物,不只是這裡的疊疊滿星,還有我們十八天的豐富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