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盡了全身的力氣去解釋每一個題目(陳定國 謝育佑)

 在六月十二凌晨、睡眼惺忪的時候,我們一群人從明道出發前往機場,準備邁向我們十八天的泰北服務之旅!

    我們兩人帶著興奮的心情,跟著老師們的腳步踏上了前往泰國的班機,一路上期待著接下來那不同凡響的旅程,緊張而謹慎、一邊計畫著如何帶給當地的同學們最不同而豐富的資訊。下了飛機之後,我們在曼谷機場逗留了一下,但那些免稅商品並無法提起我們的興趣,所以我們又繼續登上了開往清邁的飛機。下了飛機之後,來自大同中學可親可人可愛的張明光校長馬上前來招呼我們,他臉上的笑容讓我們覺得十分的舒服和安心。在校長的引領之下,我們又驅車前往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清萊。在途中,我們到了當地的夜市去逛逛,泰國的夜市跟台灣的比起來真有天壤之別,不但食物跟台灣大有不同,更有著各國文化多采多姿不同的特色,除了讓我們一飽口腹之欲,更讓我們體會到不同文化的色彩。晚上,我們駐腳在清萊的教師會館,結束了愉快的第一天。

    第二天,我們依然要繼續搭車前往大同中學,於是我們稍微整頓了一下 後,先到附近的市集吃個早飯,而讓大家不約而同舉起大拇指稱讚的是在會館右方不遠處的一家鹹粥,幾乎所有人都擠在裡頭,還吃光了一鍋粥,也讓老闆娘笑得闔不攏嘴呢!除了鹹粥之外,我們也吃了跟台灣截然不同的油條、印度甩餅、燒烤和豆漿,滿足了這幾天來對於美食的慾望了!下午,我們拜訪了白廟、義民文史館、段將軍墓和皇家大學,除了欣賞了不同文化的建築和歷史,也對於台灣給予泰北的貢獻實有認同和榮譽感。晚上,我們抵達小木屋後,便參加了大同中學為我們舉辦的歡迎晚會,不但有學生為我們準備的表演節目,更有著熱情的老師為我們帶來的種種鼓勵!在晚會結束後,我們回到了房裡,帶著美好的回憶進入了夢鄉,為隔天的教學做準備。

    星期一早上,我們在張校長的帶領之下到了附近的早市去逛逛,採買今天所要吃的早點。我們一共買了兩盒炒麵、一碗粄條、四塊豆腐、兩顆蛋、一包油條和一包豆漿,跟我們在台灣的早餐比起來真是一點也不遜色呢!吃完早飯後,我們到了大同中學的教室去備課,教的是小學二年孝班的數學,內容是減法和紀錄。我們用盡了全身的力氣去解釋每一個題目讓他們了解,也準備了一顆球和桶子讓他們玩,並從中學習到做紀錄的方法和讀表格的能力,而小朋友們也很認真、熱情的回應著我們,雖然累,但是卻很有成就感!

上完課後,我們吃過了晚飯,接下來便是晚自習了!當我們在教室裡徘徊徬徨之際,我們被分配到了後方,跟中三到高三的九位同學(或者是學長?)作伴。雖說是晚自習,但其實我們都是在交流,我們教他們台語、他們教我們泰文,快樂的不得了呢!結束了晚自習後,我們開了第一次的檢討會和慶功宴,大家分享著自己有趣的經驗和感受,對我們而言,這次的服務學習之旅真的是讓我們獲益良多呢!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覺得生活中最困難的部份吧!嗯,不是洗衣服,是曬衣服!因為衣服曬了一整天竟然都還不會乾,而且如果要一次曬四個人的衣服,根本就沒有足夠的空間,所以我們很聰明,一天兩個人洗、輪流曬衣服。嘿!超厲害的喔!(自己都覺得好可笑……),而後當然,希望能夠在之後的十幾天順利度過,並帶給他們最大的收穫囉!

定國 育佑 謹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