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當她是一個挑戰吧 呂晏慈      DSC06671.JPG 

六月十四日,今天是第一天上課的日子。上午我們有很長的備課時間,和原本班級老師討論後,發現雖然我教的是小四的國文,但是學生們的國文能力卻會遠遠低於台灣的小四生。舉例來說,他們可能沒辦法成功的寫出「曼谷」的曼字,也不能造出台灣小孩視為輕而易舉的句子。所以在備課的時候,我和李欣也不知道該從何處下手,最後決定讓他們自我介紹再念課文,以為這樣就萬無一失了,一定可以成功教完兩堂課……。但是後來發現不行,小朋友「太乖了」,兩堂課就教完一整課課文。

這裡要插撥一則到泰北的「新發現」:我發現這些小男生好像很喜歡玩相機,只要一拿出相機,他們就會很開心的圍上來。而且傅念澤的相機還被一個小男生搶走,急得他一直哇哇叫。但是你會發現,真的很難對他們生氣,因為小朋友實在太可愛啦!我還認識了一個明天的學生,他叫江成威,眼睛有點像狐狸,感覺很鬼靈精怪的,是一個聰明的小孩呢!

還有一件很奇怪的事,小朋友看到我們都會很興奮。李欣還被一個小弟弟說「漂亮」,結果是她一整天心情都超好。傅念澤則是被自己的學生說「好帥」,後來大喊「帥哥」他還會回頭哩!

說了這麼多「題外話」,還是要回到正題……。

由於學長姊之前第一天的經驗都不太好,所以我有點緊張、也抱了最壞的打算進入教室。但是小朋友的狀況比我想像的好太多了,是因為有學長姐的經驗吧?沒有太大的期望,所以小朋友講泰文就沒有大驚小怪了。

第一節課我有點嚴厲,這是因為原班老師特別交代「不可以笑」。覺得有點過意不去的是,我對其中一個胖胖的小男生有點兇──因為誤以為他要跑出教室,但是其實他只是要幫我去拿粉筆而以……。是說後來我也笑的很開心,李欣真的很厲害,她很會哄小孩,上課幾乎沒有冷場,小朋友上課的感覺也很好。

其實有時候可以放鬆一點,因為我們來這裡當志工就是要為這個校園帶來另一種氛圍。不必那麼嚴肅,可以放開心胸……像我們在表演的時候小朋友就笑得很開心。教書真的沒有那麼困難,只要放下身段,就可以很快「上手」了。

當然,我還是遇到了一件蠻挫折的事。晚上有幾個小時的自習時間,我找了一個坐在最後一排、看起來很安靜的小女生作為「課輔學生」。後來我發現她是幼幼班的學生,剛剛來住校,而且最重要的是……她不會講中文!天哪,這是什麼情況?我的課輔學生叫做「勞大仙」,因為她不會講中文,所以我只能比手畫腳教她念ㄅㄆㄇㄈ和寫字,但是大仙都不太理我,可能是因為我是「陌生人」吧?

就當她是一個挑戰吧,如果能大仙對我笑,這一定就是我到泰北最有收穫的地方了!加油,為自己、也為大仙,願我們都能越來越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