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敬的人     滿星疊大同中學馬玉芬

說到最值得尊敬和愛戴的人,絕大多數同學心目中往往離不開保家衛國的將士,救死扶傷的醫生,教書育人的老師以及科學家、文學家、音樂家等等有較高社會地位,收入和影響力的人。但在我看來,最可敬的人卻是“苦其身,勤其力,耕種收穫以養天下之人的農民。

“民以食為天。古人這句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至理名言,一針見血的說明食物在人類生活中的重要,而它們不正是農民不懼嚴寒酷暑、不畏風霜雨雪,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臉朝黃土背朝天操勞忙碌、努力耕耘的結果嗎?然而在現代富裕的生活條件下,我們很多同學早已忘了自己每天所吃的每一粒糧食,都是農民用辛勞和汗水換來的,其中還有少部份人不僅四體不勤、五谷不分,甚至絲毫不懂得珍惜和愛護,隨便糟塌、浪費,完全辜負了父母師長的養育之恩和諄諄教誨。所謂“一飯一粥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只有用心去體會揮汗如雨的農夫所付出的艱辛和不易,才能真正領悟到“粒粒皆辛苦詩句的含義。

是農民,讓原野充滿綠色;是農民,讓園圃飄蕩果香;是農民,讓汗水變成糧食。是他們用雙手把貧癠的土地變得不再荒涼;是他們用奉獻奠定了社會和諧發展這棟大廈的基石。如果世界失去他們,一切將無法想像。所以,農民才是我心目中最可敬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