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691.JPG   

6/15(黃雯儀

今天早上的市集比昨天還要豐富多樣,有甜蛋餅、豆類製品……等,但是還有很多種都還沒有嘗試,然而,市場上的泰北人們變得更加親切了。又到了備課時間,因為昨天的經驗,今天大家都駕輕就熟,午餐時間還沒到,就已經跑出教室和小孩們玩成一片,大部分的孩子都是一年級的,每個眼睛都散發著天真無邪,烏溜溜的瞳孔總好像閃著光芒一樣,而他們也都相當喜歡我們這群從台灣來的老師們。過了一個慵懶的下午後,緊接著又是全新一場戰役。以我為例,我覺得教國小生比較簡單,會得到較多的迴響,所以備課時就鬆散下來了,但是老師的話提醒了我,對不同的階段,就要有不同的方式,每次更新10%的內容,就能給人不同的觀感和耳目一新的感覺,對內容才會有所期待。抵達教室後,看到一位「學生」坐在位子上改作業,很禮貌的跟我們說「老師好」,到上課才知道她就是二忠班的老師,也鬆了一口氣(不然那麼成熟的學生會讓我有壓力)。

今天教的是小二數學,讓他們自我介紹完後(大家都很害羞,有些孩子還不知道中文「興趣」是什麼意思,還有小孩即席翻譯。),我們利用分組競賽的方式,讓小孩子們有榮譽感,會比較專心聽講,搶答時也很踴躍,除了在教「直角」時他們不清楚外,其他時候都很熱情有活力,大聲的回答我們的問題。一堂45分鐘的課很快就結束了,令人意外的是,當我們走出教室,後面竟然跟著一群小孩,走到哪跟到哪,帶我們去洗手,拿毛巾給我們擦乾(其實是我眼睛太大,沒看到毛巾就掛在水盆下。),實在相當貼心又有禮貌。第二節課我們上到「做紀錄」的單元,就請兩組各自指派5個人上來丟球,卻造成了短暫的暴動,最後才慢慢平息下來。終於到了放學時間,我們雖然很累,喉嚨很痛,但是心情很愉悅,心靈很充實,想要帶給他們更多的收穫,讓他們的未來更有希望。

這裡的步調和台灣,甚至其他大都市相比,是既緩慢又悠閒到心曠神怡的地步,但是沒有壓力就不會有好的表現,這一趟教育任務,我希望帶給他們不一樣的視野,生活可以悠閒,但對自己要有一定的要求。吃完晚餐又到了課輔的時候,我教他圓還有加減法,但他似乎沒有很清楚明白圓的意義,我就拿了圓形塑膠蓋跟他解說,但不用泰文是很難讓他了解的,而他也很努力要弄清楚我的意思,我能做的,就是陪伴他,幫他理解一些比較艱澀的觀念,讓他感受台灣的熱情與愛心。今天是第二天上課,十天聽起來很長,但是對我們來說,要開啟他們的視野和灌注我們的愛心,這十天變得很充實,也更急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